可能有人想看簡短版的感想:

累死人, 但是值得體驗一次

沒照片, 因為下雨沒背相機

 

以下字多流水帳:

 

對於登山這檔事呢, 我是完全沒概念的

從大學就是夜行性動物, 朋友圈中自然也沒啥健康戶外型的人

總之就是頹廢糜爛的都市人

有過的爬山經驗是走走家附近的小山,不是柏油路就是石板路

現在我知道,那個叫做散步,不叫登山

 

有人揪我參加爬嘉明湖的團,  沒考慮太多就跟了,

想說不過就是走路而已嘛, 不是很多人都在去,

又不會死~

對...只是會累到想死而已

 

10/8 早上6點30的火車從台北出發, 11點40抵達台東關山

登山社的車子走南橫抵達向陽森林遊樂區的工作站, 開始下車步行

我背上的行李, 飲水衣物加上F100一機兩鏡, 估計大概有七八公斤,

因為毫無經驗所以是亂帶一通.

走著走著, 不時飄起小雨,

車輛可以通行的道路結束,

進入林道,

路開始變得不太好走,

雖然依照領隊指導的"登山心法"行走,

我可以走的距離比起我預期的好了很多,

但是我還是覺得很累, 殊不知, 這一天的路程只是開胃菜而已

合計走了4.3公里之後, 終於抵達高度2900公尺的向陽山屋

 

4.3公里...這距離聽起來好像沒什麼,

從國父紀念館站到忠孝敦化站, 沿忠孝東路大概2公里多,

走來走去也沒多大感覺,

可是山路需要上上下下, 不時得留意腳下,

加上高度高, 空氣稀薄, 氣溫又低還下雨,

完全無法和平地相比

 

雖然我們很幸運地得到山屋裡的床位, 不需搭帳篷,

我還是不太適應一大堆人幾乎肩膀挨著肩膀. 擠在沒有電燈的黑暗小屋裡,

從我國一住校之後, 我再也沒有這麼想回家過, 

但又能如何咧, 山上可沒有大飯店這種東西,

領隊宣佈明天早上2點起床的時候我又是一陣驚嚇,

這時間我平常才剛要睡吧, 真是見鬼了,

不適應加上"時差",幾乎沒怎麼睡就來到起床時間

 

10/9 早上3點 由山屋出發

天亮之前完全是摸黑前進, 必須靠頭燈照明,

伸手不見五指, 依我生理時鐘此時應該睡得正熟,

腦袋根本沒開始運作, 只有一個念頭  "走"

死盯著前方腳下的地面, 不斷地走,

約2.7公里後, 抵達稜線, 天也亮了,

看見的景色真的很讓人感動,

一座又一座綠色的山峰環繞在四周,

看過很多同樣風景的照片和影片,

但怎樣都比不上自己身處其中,

不只是"看", 可以用所有感官去感受

 

近得彷彿伸手就可以抓下幾片的雲,

隨著氣流, 像是一張收束的網被朝向谷底拉去

 

遠方的谷底反射陽光, 變成有綠色鑲邊的金碗

 

有了這次經驗, 以後我可以非常有自信地說臺灣真的很美,

不輸我曾去過的任何國家

 

可惜, 好時光持續沒多久,

接下來又是不斷地走走走走走,

氣溫10度以下, 雨不斷地落,

路越來越難走,

有些地方幾乎得要手腳併用,

那種累和平常的運動後氣喘吁吁的累不同,

我覺得體力一點一滴地被榨出來, 完全到底,

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很多時候完全是無意識地行進,

上坡的時候大腿酸, 下坡的時候大腿酸加腳踝痛,

全部只剩意志力在支撐, 每一步我都覺得我下一步就要腿軟了,

撐撐撐, 終於抵達終點嘉明湖, 路程累計13公里

 

相當不幸, 因為下雨加上霧氣濃重,

看不清楚湖的全貌, 只能勉強看見一側的輪廓,

雖然有點慶幸自己把相機留在山屋沒背出來的決定是對的,

不免還是覺得...很幹

 

就在這個時候, 一隻水鹿非常戲劇性地登場了,

牠從霧氣裡面慢慢走向我們, 一團模糊的黑影逐漸變得清晰,

直接走到我們旁邊, 跺腳示威, 東聞西聞,

距離最近的時候, 他的頭就在我的肩膀上,

我轉過頭, 幾乎可以和牠鼻子碰鼻子,

然後牠後退, 我以為牠要離開,

結果牠....

巴了我一下 巴了我一下 巴了我一下 巴了我一下 巴了我一下

用蹄子敲我的左手臂

似乎是想搶我手上的麵包

呃...被水鹿打過的確是個很奇異並且值得拿出來說嘴的經驗

 

回程領隊安排的路線是繞到旁邊百岳之一的三叉山,

當天走到半路, 我就已經決定這輩子不會再參加超過兩個晚上以上的登山活動,

想來人生中是不可能會有想要收集百岳這檔事,

加上我深怕走到體力不支回不去, 於是放棄, 直接回頭

也許是我個性懶散不願意把自己逼到極限,

但我覺得如果再累下去, 行走會變得毫無樂趣,

我不喜歡這樣, 我還是希望能在過程中找到一些有趣的地方

 

前往嘉明湖時讓我可以稍微喘息的下坡,

往回的時候變成一道道酷刑,

雨水加上登山客踩踏, 地面滿是爛泥,

每個人膝蓋以下都一片泥濘,

濕滑的石塊根本就是殺人陷阱,

體力已經所剩無幾, 走路還得步步為營,

雖然說小心一點走, 就不至於有危險,

但有時是無法讓兩人並肩的窄路, 其中一側便是山谷

有時得跨過大洞, 兩側的立足點下方都已經被掏空, 只剩搖搖欲墜的土塊,

雨中走在這樣的路上,  實在很難放鬆心情,

若不是我真的真的非常不想留在山上, 我還真不曉得要靠什麼支撐我走完,

只能不斷告訴自己走一步少一步, 逼自己跨出下一步

 

下午4點回到向陽山屋, 雖然很累, 但是我還是沒辦法在6點就入睡,

下班時間, 我精神正好啊, 開玩笑,

聽到旁邊管理員室整個喝開, 還唱歌接龍,

真的很想過去湊一咖

 

睡睡醒醒地,

終於等到隔天6點出發下山,

但是我的大腿非常痛,

我終於知道日本富士電視台跑24小時馬拉松的人有什麼感覺了,

上坡還好, 下坡超痛, 每一步都痛,

不過這時候怎麼能停,

如果換成24小時馬拉松的話, 我就會轉頭跟旁邊的工作人員說,

"まだいけるんだ!"  我還可以走, 因為,

我要回家啦~~~ 

 

接近終點的時候, 聽見汽車聲我居然有點激動,

現在自己寫出來, 回頭看感覺很誇張,

原來我的確從內到外都是個百分之百的都市人,

沒有交通工具和水電, 會非常痛苦

 

盥洗完(熱水啊,是熱水!!!), 吃過午飯,

搭上1點44分的火車回台北,

即使是站票也沒關係, 我實在太想回家了

火車經過花蓮海岸,

感覺真的好不可思議,

24小時前我還在2,3000公尺高的山上,

現在卻在海邊,

臺灣真的很美

 

除卻回家發現臭貓生病, 讓我覺得也許不該出門之外,

這一趟行程還是很值得的

每次在臺灣出遊, 越來越有種去到哪裡都一樣的感覺,

各地不斷冒出來, 不知道哪裡老, 長得都很像, 然後都有賣香腸冬瓜茶小米麻糬的老街,

好像很精緻溫馨的民宿, 可是總有ikea或costco產品的蹤跡,

要不就是使用"臺灣人"的瑞士, 法國, 日本..."異國風情"粗略印象的建築擺設,

走來走去都是奇怪的複製形象

若不是有這一遭, 讓我重新見到臺灣美麗的部份,

我幾乎都要對臺灣失望了

 

路程辛苦, 但美景是獎賞, 只有自己走完的人才能得到

 

回家看到電視, 找來美式足球員挑戰義大利一條很困難的自行車賽道,

他花了冠軍約兩倍的時間, 6個小時騎完,

他一直鼓勵自己要堅持, 騎完他會變得更堅強,

我想我現在有點懂那種感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ook07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