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為什麼, 覺得這次旅行的主題曲是ACIDMAN的FREE STAR和式日

FREE STAR

式日
 

(請接在一起聽)

可能是雖然沒有陽光普照, 可是還是一路向前進的感覺吧

 

這一篇有很多感想, 不太歡樂, 慎入

 

第三天 南部行

再度來到我已經非常熟悉的那霸公車總站,
本來的行程是到系滿的市場, 因為旅遊書上寫說這邊有個當地的市場,
但是前一天在酒吧裡聊到, 店員小姐感覺頗疑惑的樣子,
我就想說恐怕又是為了寫出之前的書沒有的東西, 所以硬擠的,
公車開開開到系滿, 街道上幾乎沒人,
到了總站只剩我一人, 司機很熱心的問我要去哪 (也就是這裡根本不會有遊客 XD)
知道我要去姬百合塔之後,
站務員又很熱心的幫我把下一台公車的車門打開, 告訴我開車時間就把我趕上車 XDD
所以我就沒有逛系滿了, 但有看到漁港, 所以時間正確的話也許有新鮮海鮮可買

雖然老媽行前有叫我不准到跟戰爭有關的地方, (理由大概是會有鬼之類的吧)
但我還是來了, 因為我很愚昧的以為這裡真的是個塔, 啊我想說在塔頂看海不錯啊,
殊不知...沒有塔, 是個紀念館, 還有紀念碑之類的,
然後兩旁都是賣大量生產紀念品的店, 怪不得旅遊書上對這個地方都著墨不多,
誰叫我本人就是糕拐咧

但我其實很慶幸來到這裡
紀念館是紀念在二次大戰時沖繩師範學校和沖繩縣立女高的240名師生,
當時他們被徵召擔任看護傷兵的任務, 軍醫院被破壞之後, 他們隨著士兵潛逃到防空壕裡,
最後日本戰敗, 沖繩幾乎全由美軍佔領, 軍方也沒有顧及這些師生, 到最後大多數人都罹難了

紀念館讓我吃驚的是沖繩詮釋戰爭的角度和日本本島完全不同,
他們使用"日本以「大東亞共榮圈」為名, 出兵侵攻東南亞各國"來描述二戰的日本,
絲毫沒有迴避日本侵略者的角色
也清楚提到日本政府強制徵召沖繩人民, 在學校實施軍國主義和大日本主義教育,
最後大戰時只把沖繩當作拖延美軍進入本島的擋箭牌,
戰敗後將領下令所有士兵自盡而沒有保衛人民,
使得美軍佔領沖繩, 把所有人民驅離並集中管理, 任意選擇他們想要設置基地的位置,
也種下目前沖繩依然有普天間美軍基地等等美國駐軍的問題

過去紀念館是請生還者們親自描述直接描述當時的情形,
但是因為老太太們年事已高, 所以現在改成放映影片
其中一段讓我全身發抖, 真的很恐怖,

老太太說:
"聽過蛆的聲音嗎? 蛆在傷口鑽進鑽出的聲音, 到了晚上就變得好清楚,
  那聲音到現在好像還在我的耳邊
  士兵的身上到處都是蛆, 尤其還有人整個半張臉啊, 從耳朵到下巴這邊, 都是,
  我們要想辦法把蛆弄掉, 可是什麼工具都沒有, 消毒的東西啊藥啊, 什麼都沒有,
  我們只好去找細的草枝, 這樣, 慢慢挑, 可是怎麼挑都挑不完, 還是一直冒出來......"

我重新回想還是邊打邊發抖......

還有一段我看一看就哭了....

"我們那時候躲在海邊, 就是, 差不多那裡的地方,
  美國兵拿著槍大喊出來, 出來,
  我們手上拿著士兵給我們的手榴彈, 老師他已經把插銷拔掉了,
  我心裡想著我就要死了,
  可是這時候, 我的同學突然大喊"我希望見到媽媽以後再死",
  我的眼淚就流下來,
  想到媽媽, 這麼樣辛辛苦苦把我養大, 可是我就要死在這裡,
  後來我們就舉起雙手, 走出去了,
  戰爭的時候, 有些人會想要死, 有想人會想要活,
  我想, 我從那個時候就已經死掉了吧...
  後來, 有很久很久, 我都不敢靠近海邊......"

從紀念館出來, 內心衝擊之大自然是不用說,
然後我才瞭解為什麼沖繩人這麼厭惡美軍基地,
為什麼有人會提倡沖繩獨立,
為什麼沖繩的發展落後本島那麼多

 

 

下一站是玉泉洞, 又在路邊等了好一會公車
我總是一直在等公車 

等待的途中開始飄起細雨, 我只好含淚把相機塞進背包

行程會排到玉泉洞, 是因為看到它是日本第二大的鐘乳岩洞,
到了那邊才發現玉泉洞王國村幾乎都是賣土產的地方, 有點傻眼,
不過既來之則安之, 就買票進去吧

第一站就是玉泉洞他本人,
真的很長, 而且超多鐘乳石,
害怕密集突起物, 怕黑, 怕密閉空間的人來到這裡應該會一起哭著相擁逃跑
鐘乳石完全不怕人摸,
不知道是日本人都比較不會手賤還是怎樣,
別的地方不是都嚴加看管嗎? 畢竟摸一下大概又要十年才能長回來
玉泉洞的有些地方居然還會跟鐘乳石擦肩而過, 大概是多到不稀奇了吧
裡面不免就是幫石頭取一些有的沒有的名字, 什麼夫妻岩彌勒佛的,
好處是那邊假鬼假怪的彩色燈光很少,
可是不知道是想省電還是怎樣, 燈光開開關關的,
有幾個地方燈光勉強可以, 我想說拼一下照照看,
結果按下去的瞬間給我熄燈, 快門時間長到我都要以為快門卡住了....
然後我明明有帶數位的可是居然沒有拿出來照,  可能坐車搖到昏頭....

玉泉洞走出來接著熱帶水果園, 身為臺灣人就只能哼哼冷笑啦~
日本人拿相機對著蓮霧樹猛拍, 哈, 你們這些都市俗!

其他王國村裡面的東西其實沒太多值得一提的,
就是很多體驗體驗, 吹玻璃體驗, 造紙體驗......
跟土產土產, 泡盛啊, 各種食物啊, 有的沒的小東西
看到吹玻璃體驗我有立刻興奮地奔到櫃檯想參加,
可是成品要放一晚冷卻, 隔天再來拿或是郵寄, 但當然不可能寄到臺灣,
只好買了兩個杯子洩忿 (中招!!) 然後含淚離去
其實沖繩有很多玻璃工房都有體驗課程,
如果自己開車應該可以選一個離住處近, 成品漂亮的工房玩玩看

整個王國村最趣味的應該就是這個了吧! 啊哈哈
DSC01520.jpg
毒蛇秀的小姐抓蛇挺靈巧, 可是照相有點隨便溜 XD

眼鏡蛇秀這個本來想說華西街看一看就好, 但我真的很無聊所以還是去湊熱鬧,
其實還蠻有趣的, 主要是因為主持的先生很會練肖話 :p

蟒蛇好棒喔, 要不是得餵活體動物我不敢, 而且怕他半夜跑來勒死我, 還真想養一隻咧

 

離開玉泉洞王國村, 雨勢漸漸大了,
但我真的很想去齋場御嶽, 所以還是換了兩班公車殺過去
齋場御嶽是以前琉球王朝的聖地, 原先只有女巫可以進入,
甚至連國王都必須在門口改扮女裝才能進去,
看照片有岩壁圍繞而且可以望見海, 所以我一直很期待

公車一路沿著海岸前進, 雨越來越大,
在我下車時已經是傾盆大雨,
公車站牌要到齋場御嶽還得走一小段上坡路,
但路面不斷有滾滾黃水流下來, 我穿著短褲拖鞋實在上不去,
跑到便利商店避了一會, 雨還是沒有變小的跡象,
不得已我決定折返, 
這邊的公車只有一兩個小時一班, 而且招不到計程車,
我很怕錯過車, 所以就在往來人車都很少的山腳下等了一個多小時,
風大雨大的, 全身都溼透
出去玩被雨淋, 會覺得很幹,
但是大成這樣又淋很久, 反倒沒什麼怒氣了, 可能覺得有這麼誇張的經驗也是難得吧, 哈哈 
下車的時候因為連鈔票也淋濕了, 沒法付車資,
還好司機伯伯拿出他自己的錢跟我換, 沖繩人真的好親切呀~ T__T

隔天看報紙, 這場大雨是沖繩氣象觀測史上五月份單日最大雨量紀錄,
該怎麼說, 算是我的榮幸嗎, 躬逢其盛, 的確是很難忘的一件事了

晚餐無力走遠, 就在飯店附近隨意解決,
老闆是個奇異的大叔, 感覺像是瘦版的美川憲一 XD
味道不差, 但價錢偏高, 不推薦

DSC01521.jpg 
先來個啤酒和招待的小菜, 醋醃海帶絲跟炸魚

DSC01523.jpg 
到日本還是要吃生魚片啊~~ 上排中間不知道是什麼魚, 帶皮, 口感特別

DSC01527.jpg
沖繩家常菜, 端上來我還想說啊這不就我們的便當自助餐菜嗎 XD
不太一樣, 是紅蘿蔔炒蛋和類似魚板的東西, 很好吃

DSC01529.jpg 
沖繩炒麵, 有點平凡, 特色大概是麵比較粗, 還有加了四季豆吧

DSC01531.jpg 
喝不停!!

本日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ook07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