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看了David LaChapelle的攝影集Heaven to Hell,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LaChapelle的東西, 除了顏色鮮艷的東西向來不是我的菜之外,

照片裡的隱喻對我來說過於表面浮誇, 讓我很快就失去興趣,

雖然從小到大總是不由得受到很多美國大眾文化的侵蝕,

但畢竟在我心中, 美國依舊只是個他國, LaChapelle對流行文化的批判搔不到我的癢處

 

不過, 攝影集裡面許多張Courtney Love的照片讓我非常有感觸,

如同攝影集的標題, LaChapelle幾乎完整紀錄了Courtney Love一路墜落的過程

 

身為90年代搖滾指標Kurt Cobain的遺孀,

自從Kurt在1994年戲劇性的自殺之後, 這件事如同巨大的黑幕從此將Courtney整個人掩蓋住,

鮮有人再提起她是Hole樂團的中心人物,

我始終相信Hole對後來的音樂在某方面的影響力絕對不亞於Nirvana,

但這個世界卻是這樣緊緊盯著已經消失的Kurt,

而忽略還活著的Courtney所擁有的才華,

除了the bitch who killed Kurt, 她再也沒有任何名字,

沉淪於毒品, 變成狗仔拍攝失態照片的笑柄

 

Courtney Love在2004年, Kurt死後十年, 出了個人專輯''America's Sweetheart''

courtney_love.jpg  
(Photo by David LaChapelle)

第一首歌mono的歌詞, 也許就是她在這十年中的其中一部分心聲:

        "Oh god you owe me one more song
              So I can prove to you that
             I'm so much better than him
             Oh god just gonna listen fast
                 Here comes the crash
                We're gonna rise above
                We're gotta smash it up
               You won't abandon us again"

這世界欠她的豈只一首歌...

 

但她終究沒能再爬起來,

在''America's Sweetheart''裡, 我還能聽到一點過去的Courtney,

可是那彷彿是她擠出了最後一點力氣的一躍,

她接下來的精神狀況越來越差,

2010年, Hole復出的專輯"Nobody's Daughter", 已經聽不見靈魂

courtney_love.jpg      
(Photo by David LaChape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ook07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