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年前留下成為傳奇的演唱會後解散,50歲龐克中年樂團再復出的故事。
 
很好笑,
裡面泡泡糖男孩的歌都寫得超機掰,木吉他還要硬彈做作泛音,幾霸昏
 
和美國電影Still Crazy (點我)題材類似,
不過少年手指虎的導演是宮藤官九郎,就是他那種嘻嘻哈哈熱熱鬧鬧的形式。
 
看完電影以後,書帆問我:「所以到底什麼是龐克?」
P-U-N-K for punk,這樣回答會被打吧!
所以我講了一套跟維基 (點我)差不多的制式答案,
但是,對我自己而言,到底什麼是龐克?
 
片名兼電影裡的樂團名用了「少年」兩個字很有意思,
龐克,的確就是少年的音樂,或說,生活態度。
 
電影裡面貝斯手和吉他手是兄弟,
貝斯手哥哥到了五十歲,依然維持反社會的態度,
所以他成了舉看板打零工,終日爛醉噁心發臭的大叔,
樂團決定復出那天,馬上去當舖弄了把爛琴出來,重新穿上皮夾克。
吉他手弟弟跑去養牛,生活無虞,照顧癱瘓的爸爸,
年輕時候的琴早就壞了,倒著插在地上當門牌,
第一次到練團室的時候,穿著大叔polo衫和西裝,拿出閃閃發光的雪白Gibson Custom。
 
大叔~ 哪有人拿那種琴彈龐克的啦,你馬幫幫忙!
 
長大以後還繼續反社會,就會像貝斯手一樣在角落裡發臭。
 
全台灣最龐克的樂團,毫無疑問是濁水溪,
但是現在的濁水溪,已經不暴動了,
上次去聽濁水溪,底下有人大叫幹恁娘老機掰的時候,
小柯只是回答:「少年仔嘴那ㄟ架臭」
談到政治局勢的時候,他也只有淡淡地說他覺得會變好,
還會煩惱tone調不好呢~
台下都是跟我差不多年紀,一路聽著濁水溪的人,
我們的憤怒,好像都跟小柯一樣淡了,
新專輯一點都不臭酸,根本就很溫馨。
 
電影裡面的唱片公司社長年輕的時候也玩龐克,
現在的唱片公司卻作Club、R&B、民謠、和沒懶覺的Pop rock。
聽濁水溪的農友們,包括我,
大多數最後還是乖乖套上名叫責任的犁,每天在同一塊田裡來回犁田。
當我們不再是少年,
那些莫名的憤怒,無法發洩的不滿,不問理由反對一切的感覺,
好像也就這樣不知不覺離去。
 
所以龐克真的已經死了嗎?
就像電影裡面說Ramones和The Clash都不在了,The Sex Pistols復出只是為了錢。
公司要送中國的文件我也是臭俗仔的寫了,只是打死都不寫國內,硬要寫中國跟台灣。
 
可是台下的觀眾還是會跟著中年手指虎一起暴動,我有時候還是會放一下濁水溪的「沾到黑油的肉鯽仔」。
也許是,雖然我們妥協了,但那種單純徹底表達出自己內心一切的樣子,依然令人熱血沸騰吧。
 
電影裡面也安排貝斯手的兒子出現,
兒子不搞搖滾,是現在流行的電音gangster掛不良仔,
所以龐克沒有死,
只不過是換了個形式,以前是粗野的吉他,現在是連串的饒舌。
每個世代的年輕人,都一樣的憤怒,然後,總有一天或多或少的妥協,或是淹沒在社會裡。
 
但無論什麼年紀世代,都會被一樣的東西打動。
 
-------------------------------------------------------------------
明明就笑到抽筋的電影為什麼我的心得這麼靠杯,
不,不要跟我說因為我是大叔,我不要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ook07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