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是在高雄電影節看的, 已經過很久了 -__-|||

最近終於積稿清完才有空寫一下感想

現在已經接近年底, Martyrs篤定成為我本年度印象最深刻的電影,

說不定也會是連續好幾年的印象最深刻電影, 給我的震撼實在是太大了,

雖然我整個嚇得都坐在旁邊的人身上了, 但是如果有機會, 我還是願意硬著頭皮再看一次,

Martyrs絕對不是那種看完出來撒泡尿,

對劇情的大部分印象也就一起跟著沖進馬桶的一般虐殺電影

 IMDb內容 點我

 

本次無計畫亂衝高雄電影節之行只有看到這部片,

不過運氣很好, 剛好有導演本人的座談,

導演整個看起來比較像是SUM41之類樂團的成員, 一點都不像會拍這種電影的人啊~

 

因為片名其實還蠻有意義的, 所以就讓我們忘記中譯片名吧, 哈哈

先來查一下字典

martyr

–noun

1. a person who willingly suffers death rather than renounce his
    or her religion.
2. a person who is put to death or endures great suffering on
    behalf of any belief, principle, or cause: a martyr to the cause
    of social justice. 
3. a person who undergoes severe or constant suffering: a
    martyr to severe headaches. 
4. a person who seeks sympathy or attention by feigning or
    exaggerating pain, deprivation, etc.

 

–verb (used with object)

5. to make a martyr of, esp. by putting to death.
6. to torment or torture.

 

 

是名詞也是動詞, 電影裡有人承受痛苦, 也有人施加痛苦 

 

 

以下開始有劇情內容

 

我特別喜歡這部片的地方是導演熟知所有splatter movie的公式,

他利用這些元素在電影前半掌握觀眾的注意力和情緒,

我看電影的時候事前對內容一無所知, 這種效果可能特別強

 

受虐的小女孩Lucie逃出後被送到孤兒院,

她接下來的人生苦於幻覺而不時會自殘,

長大之後她在新聞上看見虐待她的人,

於是前去屠殺了仇人一家老小,

Lucie打電話要孤兒院的好友Anna前來幫忙,

Anna趕到之後試圖幫她處理屍體,

Lucie錯亂的樣子讓人懷疑她有可能殺錯對象,

最後Lucie終於因為瘋狂而自殺,

留下一直愛著Lucie的Anna

 

所以在前半部份, 像我這種看慣噴血電影的人,

自然一邊享受觀看血肉橫飛帶來不適感之中的變態樂趣,

一邊對片裡的特殊化妝之類的品頭論足,

(題外話: 非常棒! 取鏡不刻意誇大和片子簡單的用色反而有一股異樣的真實感)

Anna的心境轉折描寫得很棒,

處理屍體和Anna試圖從Lucie手中救出倖存者的部份也頗有傳統驚悚片的感覺,

但就在這種時候, 劇情大幅轉折,

Anna在房子地下室發現了一個被虐待得不成人型的女子,

於是她知道Lucie沒有殺錯人, 而她小時候是遭遇了多麼駭人的折磨,

Anna帶著補償的心態試圖拯救女子, 但忽然有一群人衝進房子抓住Anna,

他們告訴Anna, 虐待者的真實身份是一個龐大組織的一員,

他們相信有些人在痛苦之中會見到真正的解脫, (涅槃 nirvana, 如果用佛教的用語來說)

他們用科學的方式, 有系統的逐步加強一個人的痛苦直到極端,

他們希望"製造出"解脫生死痛苦的人, 並從這樣的人口中聽到跨越生死界線的真理

 

被抓到的Anna自然成了下一個犧牲者,

這邊導演非常殘忍的讓我們跟著一起觀看虐待逐漸加強的經過,

外在不斷地羞辱, 毆打 (再次稱讚化妝和演員的犧牲, 她一定減了非常多體重),

但Anna內心卻不斷和Lucie對話,

她聽到Lucie要她忽視這些痛苦, 一切終將過去,

於是Anna變得對痛苦漠然, 她撐過了越來越殘酷的虐待,

最後她來到這些綁架者口中的最後階段,

 

她全身的皮膚被活生生地剝下

 

(第三次稱讚化妝) 

 

Anna並沒有馬上死去, 也不再痛苦 

綁架者狂喜地認為實驗成功,

其中一人附耳在Anna的嘴邊, 聽她輕聲說出的答案,

組織所有成員聚集起來準備聆聽這解答,

但, 聽見答案的人卻飲彈自殺

 

 

電影結束,

導演使用這種方式討論宗教議題令人讚嘆,

不過呢, 果然在上映之初是有被宗教團體抵制,

沒辦法, 這種觀念實在太牴觸上帝耶穌聖母教的中心思想  :p

 

我自己是沒有宗教信仰的人,

但是我相信信念的力量, 信念會讓人超越自己,

這信念可能是宗教信仰, 也有可能是其他,

對我來說, 我接觸過的一切宗教都沒有辦法讓我相信,

我能夠欣賞許多宗教的文化層面,

可是我是堅定的不信者

 

Martyrs的結局很開放, 這也是我喜歡這部片的原因之一,

片子的手法非常激進,

但我想每個人看完多多少少都會去思考宗教, 生命, 解脫, 痛苦的意義,

電影也留下很多空間讓每個人各自詮釋

 

我個人的意見:

支撐Anna的,

是她對沒有完全相信Lucie以及無法體會她痛苦的悔恨, 還有對Lucie的愛,

Anna沒有像其他被虐者一樣發瘋, 一定是有信念維繫了她的意志,

所以我個人認為片子裡面研究者的方向是錯的,

是信念跟意志讓人由痛苦之中解脫, 而不是在承受痛苦的過程中得到解脫,

至於最後的答案,

既無捨, 何以得,

沒有經歷過一切而後捨棄所有感覺怎麼能夠見證悟道,

這最後的答案一定無法用言語傳遞

 

 

嗯, 所以Anna大概是跟她說:

"幹妳媽的臭婊子, 有種就自己試一次, 來咬我啊, 哈哈哈"

..............我真的是狗嘴吐不出象牙.........................

 

這邊有一段導演訪談  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ook07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