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某大姐出差一整天, 不得不一直聊天,

其實還蠻沒話題, 而且坐高鐵不能放空好累,

不過講到了一件事我覺得很值得想一想

 

起頭是我說我大學的時候頭髮經常都在糕拐,

然後要不是怕工作難找, 現在應該全身都是洞和刺青,

可小時候我老娘一直逼我去上跳舞課, 古典鋼琴之類有氣質的活動,

她就很害怕兒子長大跟我一樣

我告訴她, 但不管我大學怎樣瞎搞, 我還是會好好唸書, 即使我對那科系並不是那麼有興趣,

畢竟是爸媽供我上學, 我自己認為這樣叫做"負責任",

剩下外表打扮, 生活方式什麼的,

我從來也沒礙到別人, (礙眼除外) 

現在也是有個工作混飯吃,

我不覺得自己非得要照爸媽意思走

 

結果, 那位大姐大大搖頭, 

她說, 不對, 妳媽一定很傷心,

因為從小妳媽找了那麼多資源,

想把妳變成她心目中"好"的樣子,

結果最後妳還是照妳自己的方式長大, 和她期待的完全不同,

她沒有辦法參與"塑造"妳的人生 (=> her exact words)

所以她會很傷心, 覺得努力白費了

 

聽完我實在是大震驚, 我從來沒有從這角度想過,

我總以為我爸媽可能覺得生到我這樣的是有一點惱人, 因為歪七扭八的,

可也不至於白費吧, 我現在活得蠻好的啊,

至於從小到大爹娘要我作但我抗拒的那些事情,

我現在能夠理解是他們的出發點是為我好,

可就是沒興趣或沒天份, 也不是我能控制的,

沒走那路線也不會死啊, 還不是有長大 

 

我不知道小孩沒有變成自己心目中的樣子也會讓當父母的人傷心,

我以為只要經濟獨立, 沒有犯法就不會傷心了,

我這麼歪曲是不求讓爸媽開心驕傲什麼的啦, 不要傷心就好,

想不到還是不行喔

 

當然, 聽到大姐這麼說之後, 我也不是不能理解,

努力落空這件事無論在什麼情境之下都是令人難過的,

但是我可不是能夠"塑造"的黏土呀,

連我自己都無法控制自己的喜好,

我要如何把自己塞進那和我本性背道而馳的框框裡?

 

在我整個人已經完全定型的現在,

想這個問題實在已經慢得可笑,

加上, 這問題本來就無解

 

我今天又重新體會兩代價值觀的歧異有多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ook07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